花蓮袖珍黏土藝術工坊 創意巧思重現兒時記憶



四、五年級生的朋友,對兒時的記憶是什麼呢?還記得小時候的雜貨攤、魚貨攤、柑仔店、中藥房、家中牆上貼著獎狀、以及愛國獎券的樣貌嗎?如果,有人販賣的東西是記憶,創作出的作品是自己生活週遭的事物,那麼,這些作品就不只是記憶、也包含了情感與懷舊之情,看了會讓人有回味的感動。

花蓮市中山路上,公正包子店旁有一間小店舖,不起眼的小店面裡面卻蘊藏許多珍貴、令人驚奇的寶藏。走進花草空間,邱老師默默專注地從事袖珍黏土的創作與教學,觀看店內的作品,縮小版的花店、水果攤、雜貨攤、魚貨攤、日本壽司料理、蛋糕店、古早時期的藥房、自助餐店等,所有的袖珍作品都是如此的唯妙唯肖、栩栩如生。

許多不到五元大小的作品,像是蛋糕店多樣種類的蛋糕、花店一盆盆的蘭花、水果攤一盒盒的水果、魚貨攤上的龍蝦、魚蝦、蔬菜等,精細的黏土微縮創作功力令人歎為觀止,所有物品不只是像與真而已,而是一種令人莫名的感動與佩服,因為,袖珍樹脂黏土藝術創作不只在國外才看到見,在國內、花蓮,也能看到如此優秀又帶感情的作品。

邱老師表示,以前從事飯店經營二十年,機緣下接觸了黏土創作,因為興趣就一頭栽進黏土創作的花草世界中,至今也七、八年之久,所創作出來的作品全靠自己對生活週遭事物的觀察以及自己對兒時的記憶,不斷的揣摩、嘗試,豐富的創作泉源讓邱老師的作品總是展現獨特風格。

邱老師說作品是模仿不來的,店裡也不會有一模一樣的作品,當你在做某件物品時,融入心裡所想的,做出來的東西就會是什麼。曾經就有客人對邱老師說:「你的東西看了是有感情、會令人感動的東西。」也曾經有德國人將整套的中藥房買回去做紀念,也曾有賣自助餐的老闆將邱老師做的袖珍自助餐店買回家。

來到花蓮,不只是品美食,花蓮也有許多藝術創作與在地文化值得大家瞭解參觀。歡迎來到花草空間,體驗袖珍黏土藝術創作的奧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okij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