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隍廟著名小吃 新竹肉圓紅糟肉香




新竹城隍廟小吃向來聞名,這裡的肉圓、貢丸、米粉都是很有代表性的小吃,在城隍廟內,幾乎每間店都有賣肉圓,讓人目不暇給,緊緊相連的小吃攤,一攤挨著一攤,讓人感到相當熱鬧。

其中阿忠肉圓是城隍廟內的老牌子之一,經營有六十年的時間,至今已邁入第三代,老闆王先生表示,早期人們是靠著挑擔子,靠著來往香客,一碗一碗的賣,不求大好,只圖溫飽,就這樣一路走來到現在,雖然碰上不景氣,但是用心做,生活還算充裕。

新竹肉圓最具特色的部份就是內餡紅糟肉,雖然每間店都內餡都是紅糟,但是根據配方與手法不同,風味也各不相同。王先生表示,店內肉圓都是手工制,傳承三代的味道,遵循老一輩人的手法,堅持做出好味道,內餡除了加入紅糟之外,還會加入中藥配方,吃起來紅糟味香,還帶點肉桂香,風味獨特。

另外,還有栗子、筍絲、蔥肉三種不同風味,想吃的快來品嚐看看吧。

 

傳承百年竹塹餅 城隍廟旁好味道



新竹市是個融合古都風情以及充滿現代感的都市,而說到新竹市,鄰近火車站的都城隍廟廟更是則是新竹市重要景點之一,平常就有來自各地的香客到這裡進香,順道吃吃城隍廟裡的在地小吃以及新竹有名的竹塹餅。

位於城隍廟旁的新復珍餅店,則是在地相當知名的餅店,創立於清光緒二十四年(西元1898年),已有百年歷史,傳承至今已邁入第五代。百年來走過時代變遷,歷經戰事,至今仍然屹立不搖。

店內最聞名的是竹塹餅,也就是老一輩人口中的「肉餅」,也有人說「高皮餅」。第五代老闆吳先生表示,新復珍最早是賣肉粽起家,當初做竹塹餅只是當作零嘴,結果越來越受歡迎,成了風靡當代的美味零嘴,因為新竹舊名為竹塹城,因此取名為竹塹餅。

竹塹餅內包油蔥、豬油、冬瓜等,吃起來豬油香味濃郁,隱隱可吃到脆脆的口感,充滿濃濃古早味。而傳承百年的新復珍,在口味上也不斷接受考驗,因為現代人的飲食習慣趨向養生,口味更是多變,因此新一代的竹塹餅也經過多次改娘,將原有著豬肉條切細,比例變少,但是傳承百年風味不變,至今仍然相當受歡迎。

新復珍在台灣有多間分店,第五代老闆吳先表示,因為是百年企業,所以更要秉持祖先原則,如履薄冰、穩定經營,是目前經營的模式,未來更會穩定持續的經營下去。

 

新竹城隍廟圓 體驗道地台灣味



新竹城隍廟肉圓一直以來是來往香客們必吃小吃之一,不少外地遊客遠道而來,就是為了一嘗這屬於新竹風味的肉圓。位於新竹城隍廟內的林家肉圓在廟裡賣肉圓已經好幾十年了,許多老顧客是從小吃到大,就是喜歡這種懷念的滋味。

林家肉圓外皮Q滑,內餡是採用紅糟肉,氣味特別帶點蔥香,淋上獨家醬汁,吃起來風味更不錯。另外還有栗子口味以及筍絲口味,這二種口味都是針對北部或南部上來的遊客們而制,吃起來都是各具特色,許多遊客吃完還會帶一些回去,在網路上也受到許多網友支持。

城隍廟內的小吃攤跟廟方可說是相互依靠,店家對城隍爺更是崇敬萬分,幾十年來,香火鼎盛的城隍廟,帶來不少香客,讓廟內小吃攤得以衣食無缺,而店家也會參與廟中大小事務,像是廟宇整建翻修,店家個個都會出錢出力,關係有點像是官民之間一樣,相當有趣。

所以這裡小吃攤,也可以說城隍廟的一部分,如果遇上城隍爺生日之類的大日子,會發現來吃個小吃,神桌就在旁邊,祭祀用的大型牲品就在旁邊,加上戲班的表演,這裡就是這樣一個很有古早味的地方,有機會不妨來體驗看看。

 

獨樹一格城隍廟小吃 皮薄餡香餛飩米粉



新竹米粉、貢丸名氣向來都很響亮,尤其在城隍廟一帶,許多著名小吃、名產都聚集於此,其中第一家小吃在城隍經營有以有六十年了,算的上是在地老店。這間店的位置就如同店名一樣,就在廟入口處第一家,客人只要一進到城隍廟,就可以看見老闆娘親切的笑容。

第一家小吃貢丸是自家做的,味道跟以往吃到的不太一樣,口感Q彈帶勁,相當扎實,配上細如髮絲的炊粉,味道相當道地,雖然只是一碗麵,也可以讓人相當懷念,而且份量十足,一碗可以讓人吃的飽飽。

雖然城隍廟內大多以肉圓、貢丸、米粉為主,但是這裡的招牌是餛飩湯,餛飩全都是以手工制,內餡採用豬胛心肉,薄薄的皮加上鮮嫩內餡,口感鮮香。

此外,這裡還有一道獨特的小菜-粉戕,名字為了跟粉腸區分因而取諧音,粉戕以小腸皮將瘦肉包覆在裡頭,吃起來清涼爽口,在喝完熱湯後吃,相當對味。

生性淡泊的陳小姐說,自己只是一個都市中的小人物,不求大富大貴,只求平安穩定。所謂平安就是福,陳小姐是可說是甘草人物的最佳謝照。


口味清淡鮮美的養生鍋燒海鮮系列麵食



新竹市東門國小邊有一條小巷,以前以賣五金的店家居多,成為有名的一條五金街,但是隨著時代的變遷,已快被美食所取代,2009年9月有一家啥米龍麵店開幕,以養生為訴求,並以面為主要產品,所以用啥米龍面為店名。

啥米龍面由兩位好友共同研發湯頭,以多種蔬果及獨自調味熬煮出清淡而有鮮甜味的湯底,但不加味精,然後以與附近店家不同的產品,供應烏龍涼拌面(夏季產品)、鍋燒烏龍面、鍋燒海鮮粥、鍋燒雞絲面、鍋燒意面、鍋燒冬粉、日式關東煮(冬季產品)、烏龍海鮮面等。而烏龍面是主打商品,精選合作的店家,烏龍面有QQ的口感,很受附近學區的學生所喜愛,服務親切可能也是原因之一。

啥米龍面烏龍海鮮面的佐料非常豐富,有蝦子、蛤蜊、魚板、丸子、蛋、蒟蒻、香菇、豬肉等,隨季節會有一些變化,雖然是平價收費,但是真材實料。因為以養生為訴求,湯頭比較清淡,若非重口味的客人,一定可以接受。一但真的感覺到需要重一點的口味,店家自己炒的辣椒醬,可以取用,但是屬於超辣等級,酌量取用為宜。內用之外、外帶及外送為主,外送時需提前預訂,並於尖峰用餐時間前或後送出,可以直接洽啥米龍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lokijj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